Jan 4, 2012

[Career] 孩子,你的履歷真的很糟!


不知道是教育失敗還是資源不足,亦或是其實孩子們根本沒有用心。近來又再檢閱了幾份在苦海裡沉浮地冤魂們的履歷,多半真的好糟糕啊!本著菩薩心腸想要救贖,才發現你們都沒有在看我文章,哭哭。做為專長虎爛第一名的老劉說書,就讓我快快的讓我點醒你們,讓我分享一下我看這些讓人心驚膽跳履歷的經驗。

我找工作的經驗也不順遂,斷斷續續半年有,履歷也改了二十六次有。所謂三折肱成良醫,鐵棒磨成繡花針,大企業(特別是外商),看待履歷其實都用相同的方法在評估。我抓到訣竅了,但是我才不跟你說呢!科科!這篇文章的目的不在於告訴你如何一步一步寫出一份履歷。老劉的目的祇在於告訴你們這些傻孩子們,其實你們履歷的盲點,真的很簡單!先從最根本的診斷做起,請拿出你的商業履歷,請問:

關於你的履歷撰寫,你是有否有下列症狀:
A.      我永遠都寫不到一頁,我覺得我的人生是空白!
B.      我有好多東西可以寫,一頁根本塞不下阿!
C.      我非常滿意我的履歷,而且我覺得我超帥的,可是都沒有人找我!
如果你是選AB請繼續閱讀。
如果你選C的話,我覺得是你太厲害公司都怕了,不然就是你的自我評估能力與長相有點問題,這我幫不上你請按End

觀念!履歷是一個商業禮儀!
雖然本人極度厭惡大組織所創造的一些莫名奇妙管理制度,但是對於履歷,這是你社會化必經的過程。聽我的話,如果你是在學生正在準備你的履歷,又或者是你工作三年內很心酸想要重啟跑道的,你的履歷是讓世界認識你的第一條途徑。當然,我也相信很多東西並不是只能靠履歷去傳達,就像看過我的人都說我很帥,但是我還是要用履歷讓不認識我的公司上鉤。再者,寫好履歷其實是一種商業禮儀。寫好履歷不難,難的是你的觀念不正確,不是不用心就是太貪心!前提,你要先學會什麼叫做禮貌,請多問谷哥大師,或是參考美國阿史大學的職涯中心 (我非常喜歡,而且有各領域的範例)
  
觀念!履歷是一張關於你的廣告文宣!
履歷是什麼?是你這個人的特質的反應。把你的特色運用簡單的文字濃縮在一張A4單面裡。所以你的最終目標不是要想辦法填滿你從小到大的所有經歷,這些經歷只是證據去證明你要傳達的特質!有了這些清晰的特質,你才有基準去找尋適當的工作,那些公司們,也才有機會找到他們適合的人才。
例如,你的履歷傳達了你就是一個:熱情洋溢、行銷執行苦力擅長、創意無限最愛花錢。如此,只要是明眼人(或是明眼公司),就應該要去做(或找你去)PR公關系列的工作,是傻子才會覺得你適合品牌管理(當然,這世上應該很多人都瞎了)。但是,最重要的前提是,你的履歷可以清楚地瞬間表達出三點或是四點你想要表達的特色嗎?

你沒有東西可以寫,表示你真的沒有用心!
常常有人跟我說這一句話,我的回答也很簡單:孩子,你活到現在二十幾歲,你是白活了嗎?如果你是認真的有活著,你總是有留下些什麼吧?重點是你創造過的價值,並不需要執著在什麼實習或是社團成就上。我曾經遇過一份履歷,其實真的完全沒有任何實習或是社團經驗,成績也平平,但是他履歷寫著,兩個月獨自環遊歐洲36國,遇到扒手後來還把東西搶回來並把扒手送到警察局。就這經歷讓他拿到了外商FMCGOffer。所以你要開始逐步的回想,過去的日子內你經歷過什麼大小事,什麼有趣什麼有價值,只要你覺得有收穫,再怎麼平凡事件,都可以包裝一下寫上去
當然,如果你真的覺得你過去的生命一片空白,該怎麼辦呢?我的建議是:就把你的履歷全部留白吧!並留下一句話:我很聰明,但是我的過去一片空白,公司要我變成傻蛋或惡魔,我一點負擔也沒有唷。科科。(真的履歷別寫上科科喔!)

去蕪存菁,只留重要的,不重要的經歷,拜託,直接刪掉別跟我客氣!
到這個階段,我相信大家應該都有寫不完的故事可以放在履歷上(我希望)。但是百分之八十的履歷毛病都是太執著在滿足一頁滿滿的要求,竊以為寫越多越厲害?(我聽你在唬爛!)這真的是無稽之談。拜託,履歷上只要放你覺得重要的東西就好了,你要展現的是你過往創造過的影響力,而不是你做過的事情。怎麼判斷呢,放在上面的經歷,就應該是你要覺得驕傲、自豪的!怎麼知道是否重要?簡單說,每一條經歷都要有心理準備在面試中大書特書。如果你完全講不出一回事,拜託,刪掉,不要跟我客氣。
你不要寫我曾經當過大學的班代(然後呢?)
你可以寫我曾經當過大學的班代,以四人的核心團隊舉辦了一場跟四個系共三百人的聯誼,後續的服務評價滿意度9.8/10分。(這就滿酷的!然後面試的問題就很清晰,你怎麼找到這麼多人,你的行銷策略為何?你要如何維持服務程度在這麼多人參與的活動?)
你不要寫我曾經當過微積分的家教。(然後呢?)
你可以寫我曾經同時當過7個小學生的家教,並以企業經營的模式,專業的招募新客戶,發展通用的教材,後期更轉介客戶給其他同學並抽取介紹金。(這也滿酷的,然後面試的問題更簡單,這樣你似乎賺的比上班還多,你是來交朋友的嗎?)



想得很威但是寫出來很鳥,快學會換句話說!
到這個階段,我相信大家應該都有各位的履歷上應該是字字珠璣(我希望)。但是呢,傻孩子,這來了你們最大的盲點。打嘴砲都很厲害,寫出來又怕害羞,自己打自己臉都不會痛的嗎。多花點心思快點學會"換句話說"。來,跟我再說一次,"換句話說"。什麼叫做換句話說,就是用好聽一點的話,把你的價值更適當的表現出來!"換句話說",不是要你去騙人。你履歷必然要呈現出事實要經得起考驗,但是你能用另外一種話講出來,讓你的價值可以更輕易的看出來,別讓你的價值被你有限的文學(或英文)能力給侷限住。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例子,有一位孩子非常有流程改善的天份,他這個經歷是這樣寫的(原文為英文,我已翻譯)。
他寫:擔任迎新活動總務組長,調整作業流程讓節省了半小時的時間而且要六個人的工作變成只要三個人做。
我改:擔任迎新活動營運總協調人,診斷並改善既有學員物流配送流程,整體作業時間進步20%且人力成本節省近50%,大幅提升活動運作效率。
你說哪個比較屌?其實這孩子真的有潛力,有天份,但是就是不會寫。有時候不要埋怨這個現實,想的再好,寫的很爛,你就是起跑線先滑一跤。拜託,多用點心。怎麼檢查,拿給你身邊的人,隨便的人,給他充裕的一分鐘(企業HR大概只有30秒會掃),待他看完後,問他看到了什麼?他有看到你想表達的,你的撰寫就是成功了超過一半再一半。

你說說看,你的履歷有沒有靈魂?
最後呢,我還要分享一個比較共通的履歷可供修改的部份。就是你可以在你的履歷多放一點靈魂。什麼是靈魂?就是更軟性的東西,讓公司可以更了解你是怎樣的人。這方面探究的是個人與公司在文化上的契合。就像是你明明就是個狂放不羈的浪子,卻傻傻的要申請日商傳產的企劃,一個上班連卡的忘了帶的人,怎麼會在一個要準時打卡的公司呢?這就是文化要契合。在你滿足制式商業履歷的要求後,想辦法放一些你專屬於個人的特色,傳達你就是你,你就是如此的獨一無二。
你不要寫我的興趣是看書看電影。
你可以寫我的興趣是中菜烹飪,特別是上海菜!
你也可以寫我的興趣是晚上騎著我的重機去飆車然後給警察追。(我很想這樣但是沒有重機可以騎)

隨便寫寫,其實大家寫履歷的錯誤觀念真的就這麼的簡單,又有多少人有參透呢?但是,你還是要了解,好的履歷不代表會有好的工作,履歷只是一種工具,讓你找到你想要且適合的公司。記住,職涯的追尋就是追求一種配適!好好寫履歷,不是要逼你一定要成為商業世界的螺絲釘,而是要你更有禮貌地表達你是誰。重點還是一樣,你的價值啊!你要為自己而活啊!然後老闆可能都有病!科科!

如果大家喜歡的話,自由轉載(喔耶,Facebook不鎖我的Blog了)。
然後最近真的有認真考慮辦座談會喔!想要的人,請多按Google下面的"+1"。(我還是很討厭Facebook喏!)


希望你的履歷,一點也不糟!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