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9, 2012

[Career] 孩子們別再幻想了!- 舌燦蓮花然後口吐大便


唷!老劉說書又來了。自從孩子們別再幻想後熱烈的迴響,慢慢地我也聽到一些職涯苦海中受難同胞們的心聲(特別是那些幻想破滅的朋友們)。老劉秉持著唬爛第一的精神,我相信我有這社會責任讓孩子們提早知道企業運作地實際狀態,不論你是書卷還是卷書,你都應該要保有正確的期許。

為什麼!也許你有一種不得志的感覺,為什麼上班的每天,我都活在一堆白癡的決策當中?這明明就是財星五百大的公司,同事們也都是頂尖的聰明人們,為什麼,我們還是不斷地做出(或幫忙產出)智障的決定們?不要難過,這就是"官僚成本",相關背景請參閱官僚害死人第一砲-老闆你為什麼有病。你真的還有幻想想要畢業後進入只想要進入大公司裡鍍金嗎?也許你的外表鍍了金,但你的腦袋會不會也慢慢的5566化呢?為什麼,企業總似乎活在象牙塔裡,我的滿腔熱血書卷腦袋,總是無所伸展呢?今天呢,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官僚成本下所造成的中庸決策(你要說是智障決策我也不反對)

請看下面例子:拜託不要對號入座喔!

老闆:(氣沖沖) 你快告訴我為什麼我們這個月的市佔率掉了0.5點!大大老闆覺得這很嚴重!
奴才:呃,老闆,這應該是自然地Business Cycle吧,下個月就漲回來啦
老闆:我不相信,大大老闆覺得很嚴重,一定有鬼!!!我要你找出DATA去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有問題要問我喔!我要你告訴我Root Cause!我去買5566演唱會的票,等我回來跟我Review。
奴才:冏,老闆英明。(可是明明就沒問題,哪來的分析啊!)


(老闆很開心回來了)
老闆:人腐人腐你好帥!喂,分析做完沒?
奴才:報告老闆,我根據現有市佔率與行銷經費配置進行相關係數的分析,我發現電視廣告非常重要。然後我再針對我們廣告品質與最近銷售狀況進行回歸分析,但是這個資料來源有一點過時,能不能…
老闆:我聽不懂,直接告訴我結論,趕時間。ㄛ~人腐你好帥!
奴才:呃 ,(我原本想說我是用五年前的資料作的耶)。那,簡言之,可能的原因是-我們的產品的實際功效與最近打的電視廣告訴求不一致,導致無法吸引原本使用過的消費者,同時,根據上星期焦點訪談的結果,消費者還滿度爛代言我們產品的剉一零
老闆:我聽不懂,你的分析太複雜了!你要再簡單一點啊! 我幫你改。嗯,大老闆才不在意代言人怎樣呢,後面刪掉!
奴才:冏。(代言人被度爛明明就很重要,我們花這麼多錢請他耶。)

(老闆去找大老闆)
老闆:大老闆,這是我的奴才作出來為什麼我們掉了0.5點市佔率的分析,待會跟大大老闆Review。我們發現的Root Cause是-我們的產品的實際功效與最近打的電視廣告訴求不一致,導致無法吸引原本使用過的消費者
大老闆:聽起來有道理,但是我聽不懂。大大老闆很忙,你的分析太複雜了。嗯,我幫你改,很簡單嘛,你就說-我們的電視廣告不夠強!你看,淺顯易懂言簡意賅,你們Presentation Skill要再加強啊!
老闆&   奴才:  冏,(也太省話了吧,你是銷競疼嗎?)

(大老闆去找大大老闆)
大老闆:大大老闆,這是我的奴才作出來為什麼我們掉了0.5點市佔率的分析。簡單說呢,原因是-我們的電視廣告不Competitive
大大老闆:什麼!我們居然不Competitive?我這麼Competitive,我們廣告也要Competitive啊!告訴我Action Plan,我要他白馬馬上漲!
大老闆:那我們Benchmark過去成功經驗好了!啊!我們都打很多廣告!
老闆:讓我補充,我們還要Benchmark競爭者啊!他們瓶子是紅色的!
奴才:(啥?!)
大大老闆:好,那我馬上打三倍的廣告時數,然後,明天開始,我們瓶子換成紅色!馬上去做,啾~*
奴才:(三小!明明就是廣告拍的很爛,播再多也沒用,而且,關瓶子顏色啥事阿?哭哭)
公正的市佔率公司: 呃,糟糕,剛剛發出去的市佔率報告,我好像公式放錯了。

你覺得熟悉嗎?相信我,只要企業組織越來越大,決策所佔據的成本也越來越高。

大企業的盲點:
1. 自以為資料佐證,大便進大便出:特別是有制度的大企業,特別相信理性決策都需要資料佐證。但在短視近利效率取向的趨向,對源頭來說,又有誰真正關心來源資料的來龍去脈,竊以為花越多錢買的可信;對結論而言,其實做決定的人似乎早有定見,分析的過程只是想盡辦法證明我的GUT FEELING?!
2. 自以為老闆很忙,過度簡化資訊:隨著階層的堆疊,資訊的傳遞在組織裡也漸漸地失真。美其名是Presentation Skill-資料的消化,殊不知有些資訊的本質就是複雜,越多手的操弄,是5566也變成7788!再加上”上下交相賊”,喔我的天,人腐似乎真的很帥?
3. 自以為宏觀視野,我就是要Benchmark:這就是大企業共通的盲點,自以為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當無計可施時,那就Benchmark吧!我要參考過去的成功經驗,我要模仿競爭對手的行為,唉唷,能抄就抄啦!這擺明不就是偷懶嘛!

又是回到消毒的時間。也許我偏激了,但我相信只是要大組織,普遍充滿上述的盲點。這裡你也要特別小心,並不是說這些盲點就是害死人不償命(雖然常常害死人),這些盲點是組織發展制度化必然的副作用,起心動念是正確的。有資料佐證的決策,可以確保決定並不是情緒化的拍頭;適當的簡化資訊,可以突顯出資訊真正的價值;妥當的Benchmark,可以有效節省決策時間,更加確立成功的經營模式。

好啦,其實還有續集唷!關於官僚害死人,加班加到死,我們下回分曉!
自由轉載FB(請點我),拜託下面+1。同時,以下開放Comment回覆,朋友們,你對工作的找尋方法還有疑問嗎?看完履歷還有自我介紹或是大公司的生態,你還想知道什麼呢?我會選怨念最深的寫成文章唷!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