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9, 2011

[Career] POWER OF YOU!!!

先來平衡報導一下,我真的不知道上一篇文章會如此的轟動武林,難道都沒有人講過實話嗎?言歸正傳,雖然我舉了一些很含蓄(但聽說很直接)的職場真相,但去P先生那兒工作其實也不是真的那樣地”糟糕”,就個人的發展而言,仍然是最好的選擇(HR大姐有聽到吼,我很乖的)。
再者,我也不想一竿子打翻一條船,我相信有不少的孩子其實是有堅定的夢想,他就是想要藉由M先生的經歷與國外的MBA快速擠身世界菁英的行列。各位真的要為他們鼓鼓掌,一來他們以後可能常在商周出沒,二來,希望他們的肝一切安好。科科。



YOU!  YOU!   YOU!   YOU!   YOU!   YOU!   YOU!  YOU!


好,每篇文章開始,總是要鋪個梗。是否真實,看看就好,說書嘛,總是需要東西起頭的。故事是從這邊開始的。


自從上次文章發表後,如雪花般的信件寄到我的信箱(我真的很認真有一一回覆)。問題不外乎是-
1. 學長,我想要投P&G啦!
(孩子,你到底有沒有在看我的文章?)
2. 學長,我不知道我以後要出國唸書還是創業還是去P&G工作?
(孩子,你問我我問誰?還有,你到底有沒有在看我的文章?)
3. 學長,附件是我的履歷,為什麼都沒有公司找我面試?
(孩子,我真的不願意說,但是你的履歷真的不太理想。)
4. (這個超中肯) 先生,我真的覺得你都在講屁話
(謝謝指教,我會提出我的Intervention Plan的。)


最後,有一個引起我興趣的,以下改編節錄:
學長,我曾經滿懷著夢想(其實是幻想),也成功抵達聽說很美好的公司,但是,這公司真的有夠草泥馬的。我每天都活得很辛苦,不論是生理或心理上,都處於地獄式的煎熬。可是我工作還不滿兩年,我怕我這樣離職會被貼上忠誠度差的標籤。我也不知道我下一份工作要找什麼?雖然這工作的薪水真的很好,但是我真的不喜歡這樣出賣我的靈魂。可是如果我去做我想要做的工作,薪水必然少掉一半,不知道朋友、家人會是怎樣看我的?我這樣苟且偷生下去,我真的能成為CEO嗎?我該怎麼辦?我該怎麼辦?我該怎麼辦?(他開始鬼打牆了,以下略)。
看到這麼楚楚可憐的求救,我好生覺得可憐,雖然我的直覺反應是:孩子,第一,你到底有沒有看我文章啦!明明最後一段就有建議了!第二,你一直怎麼辦,你問我,我問誰啊?但我不會這麼狠心啦,後來花了點時間了解他的處境,我豁然發現大部分孩子們的問題癥結都是誤解或忘記了:


你存在的意義,不論是求學、找工作、或工作中,都是在同時培植與發揮你自己的價值。外面的花花草草,M先生P先生又怎樣,薪水又怎樣,工作幾年又怎樣,重點是你啊!你的價值!


It is all about YOU, and the power of YOU.


Question: 面對你的人生,你覺得-
A. 我想要活的精采有價值
B. 我很認命又很命賤,而且Winson一定都是在唬爛。
→ 選A的請繼續,選B的請按End。


話說前頭,以下要分享的並不是普世皆能接受的想法,可能有些偏激,請謹慎服用。


從策略學派*的觀點,你是哪一種人?
我一直認為,如果把人視為公司,我們是需要策略去規劃我們的職涯的。有學過管理學的,通常不會陌生於下面兩種詞彙:"波特五力分析"與"核心競爭力"。這兩個名詞其實代表著兩種纏鬥近三十年的策略學派。組織經濟學派(Industrial Organization),領頭的就是赫赫有名的麥可‧波特(Michael M. Porter; 以下簡稱波哥),相對的,與其相輔相成(還是一直吵架的)是資源基礎觀點(Resource-based View),帶頭的是蓋瑞‧哈默爾(Gary Hamel, 以下簡稱為哈哈哥)。
 對波哥而言:
這是一個Outside In的觀點。一個公司是否可以獲得超額利潤,主要在於關係於外部的環境,該公司能否進入吸引人的產業。只要找到對的產業進去,你躺著就有錢賺,直到該產業度過生命周期成為苟延殘喘的狗,所以才會有BCG矩陣,教導公司如何管理Portfolio以持續維持獲利。對波哥來說,從經濟學的角度,你是誰並不重要(他假設公司都是同質的),你選的產業才是重要的! 


對哈哈哥而言:
這是一個Inside Out的觀點。一個公司是否可以賺錢,其實關鍵的是該公司的核心競爭力,也就是公司運用核心資產創造核心產品的能耐。只要有扎實的資源,公司的持續延展既有的核心產品去不同的產業,仍然可以取得競爭優勢。哈哈哥關心的是這間公司,是否具有難以被複製取代的資源,只要有足夠的核心競爭力,在哪個產業都可以活得很好
* 在後續策略界的發展,其實IO與RBV的界線並非切分地如此的清楚,整合後起之知識管理學派,其實各學派的觀點可適用於企業發展的不同階段。有興趣的人,請多看哈佛商業評論。科科。


這兩個學派跟我們職涯有啥關係?
→ 波哥與你:
如果你信仰的是波哥的世界,其實這一切都再也簡單不過了。唸書就要唸到一中、一女,考大學就要念台大,最好是電機系或是財金系。出去工作了,就要去蓮花科當工程師、麥肯肯當BA、花騎當MA。因為這些都是Cash Cow,我就可以賺飽飽,未來的生活沒煩惱唷!蛤,你問我要怎樣才能進去?我不知道耶,我以為他們的招募都是隨機過程還是祖先有保佑。你是誰不重要,你進什麼公司才重要


→ 哈哈哥與你:
如果你信仰的是哈哈哥的世界,這生活就有點辛苦了,你要慢慢的去積累你的核心能耐,你要找到自己所擅長的地方,你要一直孤單的持續努力自己堅持的方向。直到有一天,你有適當的核心能耐,你在哪裡都會活的很好的!你進什麼公司不重要,你是誰比較重要


(這樣看起來我的立場很明確)


為什麼我認為哈哈哥才適合我們年輕人呢?
1. 如果每個人都搶破頭要去好的地方,那去不成的人不就是被宣判為輸家,情何已堪?難道沒去花騎被騎,就代表我未來是惡夢了嗎?
2. 天生我材必有用不是唬爛的,每個人都有上帝賦予所應該施展的抱負,你沒有必要為了只是產業的吸引度,而去背棄自己的本性。社會的期許、薪水職位、或是(最常聽到的)爸媽說,這些都是外面的花花草草,真的只是過眼雲煙。如果要你用你的靈魂去兌換,你願意嗎?
3. 從公司招募的角度,當然是要找"適合的人",而不是只是"優秀的人"。如果是這樣,麥肯肯就去找一堆醫學系的人啦,腦袋好抗壓性又高(我猜啦)。就是這種期待的不對稱,才讓大部分人在找工作時,充滿著驚喜
4. 生命苦短,每天大笑幾句哈哈對身體有益,哈哈


Question: 面對你的人生,你覺得-
A. 其實我真的聽不懂你在講什麼
B. 我紮紮實實地覺得我就是相信波哥的說法,我超優秀滴!而且我喜歡喝波哥
→ 選A的請繼續,選B的請按End。


如果你真的覺得我講得有一點點道理,請你聽聽我的勸:


朋友們,請別再自己騙自己了!
朋友們,如果你工作的很痛苦,那就趕快去找下一片天呀。重點是你要一直培植你的核心競爭力啊!請不要說,我等我待滿兩年就走或是等我promote就走。事實是,你真的撐到兩年又怎樣,接下來的日子你又有什麼樣的成長?還不都是心不甘情不願地浪費時間。等我升職又是更好笑的,如果你都不熱愛你現在做的事情,你要怎麼升職?就算升職了,你還走的掉嗎?通常說過這種話的,在公司都待的很久。如果你都遲遲無法下定決心,那就快承認你很命賤。別再想東想西了,繼續賣肝就是了。但是,如果你對自我還有一點渴望,請Do Something,從現在開始,你要為自己而活!


孩子們,不要再被騙了!
孩子們,如果你們看過上一篇文章(孩子們,別再幻想了!),我希望你們真的不要再幻想了。人生的路有很多條,你要找到你適合的路,不是大家說的成功,就會是你應該要追逐的成功。展現出你的價值,就要好好寫你的履歷,不是為了要讓你進大公司,而是要讓你找到適合的公司。履歷要告訴面試者的不是你做過了什麼事,而是你做過的事所造成的影響力。這些影響力,才能構成你的價值之所在。培植你的價值,你就要相信你自己的夢想,只要你想清楚了(你真的要清楚你為何而戰),就要去追求。沒有人會告訴你對與錯,就算失敗了又怎樣,再爬起來就好。從現在開始,你要為自己而活!


各位,請跟我複誦一次:
從現在開始,你要為自己而活啊!


Question: 聽了以上建議,面對你的人生,你覺得-
A. Winson,你這篇寫太長了。
B. 我命賤。
→ 選A的請End,選B的請按End。


講到這邊,我不是要大家忽略現實的考量,但是大家都把現實看得太重了。人活著,不就是要活得精采嗎?各位都還年輕,如果這麼早就放棄了自我的價值,那…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了。反過來說,活在波哥的世界的確比較輕鬆,社會上已經為你規劃好了既定的旅途,只要一步一步走,通常不會走錯路。但如果你心有不甘,真心想要脫離輪迴,請放下你的執念Do Something吧!阿彌佗佛!各位朋友及孩子們,如果有困擾,歡迎與我這心靈偏激大師聊聊,我只開放回覆前十名聽眾。謝謝大家!


喔對了,你們會問,我如果文章中就按End的人會怎麼樣?老實說,我不知道。我還沒想到梗。打到一半就爆藍屏,你要我情何以堪。到底要不要辦座談會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