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3, 2011

[Career] 孩子們,別再幻想了。


故事是從這裡開始的。(是否真實客棺請別探究了。說書嘛,總是要找些梗的。)

美好的半日翹班天(噓,這絕對是假的,我很認真上班的),閒閒沒事回到管院來個懷舊之旅。途中也遇到了幾位優秀的商研學弟妹,不可避免地,我又開始嘴砲身為一個Fortune top 500的FMCG之首的財務分析師到底有多厲害,這個公司又如何如此地無可救藥。屁了一堆沒有價值的論述後,我豁然發現唯一也最重要地分享只是一句話:

孩子,你們別再幻想了!

Question:面對於你的職涯,你想要-
A. 探索人生的價值與方向。
B. 得過且過,忍辱偷生。
→ 選A的請繼續閱讀,選B的請按End

繼續。我這裡不是要排除生命幻想帶給我們的美好,我只想要讓你們明白-你們是否抱持了正確的幻想?

(以下的幻想,純粹是我的幻想,你別對號入座阿)
  • 幻想一:
  • 喔!身為一個管院的精英份子,我要積極參加社團活動與企業競賽,然後要講了一口純正偽ABC的英文,畢業後一瞬間,我要在世界有名的M先生、B先生跟B先生的兄弟、不然A先生也不錯裡當體面的管理顧問,在世界飛來飛去的時間不用長,兩年就夠,然後我可以去念一個世界前十三大的MBA,最好是有蓋一個H在我頭上最好喏。太好了,只要可以學成歸國,我的未來飛黃騰達不是夢!
  • 幻想二:
  • 喔!我好喜歡行銷喔!我覺得行銷真的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工作,我可以盡情揮灑我的創意,包裝我的產品,拍出漂亮的廣告!蛤~要去哪裡工作啊!當然要去P先生、L小姐、或是U媽媽那裡工作阿。(謎之聲:小朋友,你是不是忘記這世界上還有一些廣告傳播公司啊?)蛤~你是說O阿姨阿?我才不要啦,那邊薪水好低,我不依!

在我有限與年輕學子對談的經驗裡,特別是拿過"書卷"的,十個內有九個有這其二的幻想,當然,拿"卷書"(書卷倒過來)的孩子們,通常不會跟我聊這種話題。再一次,我沒有要排除各位可以幻想的美好。但是,你真的了解你的幻想嗎?就讓我問你幾個問題:(順便自問自答)

針對幻想一:
I: 你告訴我,為什麼你畢業就要去管顧?
U: 因為去管顧,我可以快速地接受磨練,看透這市場的全貌,也可以與世界一流人才交流,並增進世界觀。更重要的是,他對我申請國外頂尖MBA是莫大的加分!
I: 那你告訴我,為什麼你要去念國外一流的MBA?
U: 因為去國外唸MBA,我可以快速地接受磨練,看透這市場的全貌,也可以與世界一流人才交流,並增進世界觀。更重要的是,他對我未來的職涯是莫大的加分!
I: (奇怪,怎麼感覺一模一樣)那孩子,你告訴我,那你唸完MBA之後,你要去哪裡?還有,你托福考幾分,感覺你模板很熟耶?
U: 報告學長,我托福考的不太好,只有110分,但我模板倒是真的很熟。念完MBA後,我要去"世界一流的企業"工作,在那裡,我可以妥善地接受磨練,看透這產業的全貌,也可以與世界一流人才交流,並增進世界觀。更重要的是,他對我未來未來的職涯是莫大的加分!
I: (看來有多換一點字) 孩子,既然如此,你又這麼優秀,為什麼你不畢業直接去"世界一流的企業"工作就好了,何必繞這麼大一圈呢?
U: 我...因為對職涯有莫大的加分...(孩子夠了別再跳針了)

有些話不要講的太明白,我也希望你們不會是我幻想的這個跳針孩子。下一個:

針對幻想二:
I: 孩子,我就有話直說了。去P先生那做行銷,真的是個火坑!
U: 蛤,怎麼會,行銷明明就是很FANCY的地方啊!我要把我包裝弄得超華麗!
I: 孩子,全球設計好的產品樣式,你想動都不能動。
U: 蛤,那我最想要弄出超酷的廣告!
I: 孩子,廣告是中國總部給的,你不能自己拍。
U:蛤,是喔。那我要做很有創意的行銷公關活動!
I: 孩子,這些創意都是Agency給你的,你也沒這閒工夫去想。
U: 蛤,那聽起來我什麼事都不用做啊?怎麼會工時很長?
I: 孩子,很簡單,你每天有三百封E-mail要讀,兩百封要批准,一百封要你求你老闆批准。還有無止境的會議,只是為了探討你為什麼這個月少Ship了一箱產品以及你的Action Plan是什麼。
U: 蛤,好慘喔!要怎樣才會沒有這麼悲慘?
I: 孩子,很簡單,先學會下跪吧!
U: 蛤,好慘喔!好慘喔!好慘喔!可是好酷喔!學長,可以幫我轉履歷嗎?
I: 啥?(難道這就是所謂的,不跳入火坑,怎知火坑很燒呢?)


我想我已經講的很白了。你真的還有幻想嗎?幻想不是壞事,但你覺得你還抱著正確的幻想嗎?其實我講這麼多故事,只是要讓你想清楚,你真的知道你在追求什麼嗎?


Question:面對於你的職涯,你-
A. 其實被我搞混了。
B. 覺得我在唬爛但是很好笑。
→ 選A的請繼續閱讀,選B的請按End


其實論點真的很簡單,各位都太優秀了,或多或少都存在著"精英的迷思"。我就是要念一中、上台大、去大企業上班。我不是說這樣子的爬階梯不好,但是各位優秀的孩子們值得更好的發展。時代不一樣了,""才是價值的所在。請聽聽我的建議:
  • 根本上,請別再用外在的標籤去評價你自己了:在哪裡上班,薪水多少,這些並不能構成你的價值,而是你能貢獻出多少才重要吧!更實在的,你的起薪從哪開始,真的不太關鍵,而是你在重要的人生時刻(有人說三十歲?)一躍而起,在世界的舞台展露頭角!
  • 你真的要想清楚你到底是在追求什麼:請不斷的問你自己同樣的問題-我為什麼要選擇這樣的一條路?為什麼?沒有別的路可以走嗎?我為什麼要執著?如果沒有完成這一步,我會怎麼樣嗎?判準在哪-"問心無愧了無遺憾"
  • 職涯追求的是一種配適,而不是RPG任務:我的觀點可能不是普世皆能接受,但試著思考看看,公司為什麼要hire你,是因為你可以為公司創造價值,你有獨特的能耐與潛能,重點在於你,而不是你達成了多少事。重點在於你,其他的經歷只是你的Supporting Documents。記得,不要刻意讓"你"去追求經歷,而是要你去創造經歷。
聽完我的建議,還是一樣的問題:

Question:面對於你的職涯,你-
A. 其實還是搞不懂。
B. 覺得我在唬爛但是很好笑。
→ 選A的請按End,選B的請按End

老話一句,孩子們,別再幻想了,人生的路不只有一條。成功是自己定義出來的。有興趣的孩子們,或是需要職涯協助的孩子們,歡迎寄給我你們的履歷,讓我這履歷大師幫你瞧瞧(太多人寄給我了,我真的回不完啦!暫時先停止這服務這樣好了!我直接開個座談會啦!擇日一起來聊,大家說好不好啊!)



對了,對於一開始就按End的人們,恭喜!你們都有成為財星五百大企業執行長的能耐了!



Wins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