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7, 2011

[Career] 老闆,你為什麼有病啊啊啊啊!

說到今天這個主題,我其實也醞釀很久了(是要大便嗎?)。當然,這並不只是我的故事,這是集結我身邊正在職涯苦海中載浮載沉眾多冤魂的意志。簡言之,這是篇怨念文。等等,說書開始之前,我真的要先消毒一下阿,我的老闆人真的很好耶,我的公司,真的是我見過最好的公司了!各位,以下言論,純粹虎爛,如果你看到這例子實在太貼切了,也絕對不要對號入座唷!啾~*

又是Monday Blue的開始,有時候總是覺得老闆是怎麼了,是先天不良還是後天失調,為什麼他們腦袋的構造總是與我們不同?是不太好的不同。

老闆,你為什麼有病啊!

情境一:老闆真的好關心你
老闆:(老闆走過來) 唷,你在幹嘛?
我:(認真樣) 報告老闆,我在做你剛剛交代的業績報表。
老闆:(老闆去上廁所回來) 唷,你在幹嘛?
我:(迷惑樣) 報告老闆,我在做你剛剛交代的業績報表。
老闆:是喔,繼續加油。對了,待會開會要那個專案A的進度,你快點整理一下!很急。(老闆打開網拍,突然回頭) 唷,你在幹嘛?
我:(苦笑樣) 報告老闆,我在做你剛剛交代的專案A的進度。
老闆:是喔。你要記得順便整理一下早上會議的紀錄。不急,慢慢來。(老闆回頭,突然又轉頭) 唷,你到底在幹嘛?
我:(三小樣再轉成苦笑樣) 報告老闆,我在做專案A的進度還有你剛剛交代的業績報表!
老闆:是喔。不對啊!你怎麼做這麼慢!那我要早上會議的紀錄在哪裡?
我:(真的是三小樣) 報告老闆,我還沒開始弄會議紀錄,你不是說不急嗎?
老闆:唉唷,你做的慢是怪我囉?我又不是沒有給你時間!你很奇怪耶!
我:(老闆,如果你不要一直關心我,我真的可以很快就做好了…) 報告老闆,是的,老闆英明!

情境二:老闆真的好聰明
老闆:你把你做的報表拿來給我看。
我:報告老闆,這個報告的目的是要解釋這個月的銷售與上個月的差異以及相對可行的解決方案,然後這個表格要這樣看…(被打斷)
老闆:免多說,我自己看。(看一秒)你這個表格在講什麼,你不跟我說這表格怎麼讀,我怎麼知道你的資料從哪來?免多說,我自己看。阿不對阿,你這樣的呈現不好,你行跟列要交換阿,這樣看起來才漂亮。(再看幾眼) 你怎麼會犯這麼明顯的錯誤呢,"重要"的英文明明就是Impossible,怎麼會是Important呢!你這樣真的不行,資質太差了。來,你要這樣改這樣改。我有沒有很好,我一個字一個字幫你改。拿去,改好了,你把投影片的內容照我的更新一下。(我一字不漏地Key進去) 嗯,(看了一眼) 嗯。你怎麼這樣改呢!我講的話你有聽進去嗎?電腦拿來,我自己改。你看,兩三下就改好了!這樣才是大老闆喜歡的樣子嘛!
我:(明明就是一模一樣…) 老闆英明!

情境三:老闆真的超有建設性的
(會議中)
老闆:根據我的分析(指著我的簡報),現在生意的問題就是通路上的投資不夠。
別的老闆:這個分析真的不簡單,但是你要知道現在公司獲利很緊,要再多投資真的有點難。
老闆:可是現在的投資針對競爭者就是不夠阿。你不給我資金,那我要下修我的目標。
別的老闆:你不行修正目標阿,這樣我們要怎麼跟大老板交代?
老闆:那你給我錢啊!
別的老闆:可是公司獲利很緊啊!
老闆:那我要下修目標!
別的老闆:你不能下修目標!大老闆會生氣!
老闆:那你給我錢啊!
別的老闆:可是公司獲利很緊啊!
我:(糟糕,開始鬼打牆了) 啊!大老闆來了!
大老闆:怎樣啊?(看著投影片) 啊!我們對通路的投資不足阿,哎呀,比競爭者少啊!
老闆:是阿,所以我們必須要投資多一點!
大老闆:那就投資啊
別的老闆:但是現在公司的獲利狀況不太好!
大老闆:那就不投資吧
老闆:那這樣我生意做不下去。
大老闆:是阿!生意還是要做到,目標不能調整。那…那就叫競爭者少投資點好了
老闆、別的老闆、我:(大驚!)
大老闆:哎呀,好像不太實際。
老闆、別的老闆、我:(好險!)
大老闆:喂,我覺得你的數字有錯,回去重算,明天再找我過來。還有,你這表格阿,這行跟列要交換過來比較好看。原來重要的英文是Impossible呀!
我:什麼!(我們開了三小時的會議為了什麼?)
老闆:大老闆英明!是我的下屬算錯了!您說的對極了!
我:什麼!(老闆,你的衣服掉了,你的肩膀在哪?)

我想相信各位的身邊總是會出現著上述的情境。有時候真的打破了頭真的想不通老闆在想什麼?老闆,你是不是真的有病?但是,請聽我說,其實老闆不是真的有病,有病的是你們的組織。換個角度想,老闆的病症不外乎就是:
  • 我要管你,我才是好老闆:我們都以為當了老板的人都有控制慾的病症,但這其實是組織的問題。一來是組織沒要告訴你老板要怎麼帶領你,老闆也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樣才可以當老闆;二來是組織的陋習造成老闆如果不管你就無法展現出他是老闆的權力,這是組織設計讓不適任的人成為你的老闆;最後,(其實是常常遇到的) 組織工作設計不良,老闆真的太閒沒事做卻又被合理化說你的事情就要由你的下屬執行,老闆要想的是策略層面的事情。               老闆呀,你總是只會出一張嘴,你這麼厲害為什麼不自己做?老闆說,我是老闆所以我只要出一張嘴。這不是你老闆有病,是你的組織合理化了你老闆的行為。
  • 我要管你,這才是公司要的東西:有時候我們會懷疑,為什麼老闆總是要管東管西的,為什麼寫的每個報告總是要字字計較,impossible還要改成important?不要怪你老闆,是組織的問題。組織的運作需要一些約定成俗的內規(Norm),有些合理有些不合理(雖然大部分還滿沒有效率的),但這是組織階層化的必然性也是必須要創造的官僚成本,畢竟,有些內控的達成,就是藉由某些多餘程序的把關。老闆為什麼要管你,因為他也想要把你社會化成為這組織的一員。老闆為什麼會成為你的老闆,是因為他藉由社會化形塑自己以契合組織的遊戲規則,這樣他才有機會在組織裡的升遷制度勝出而脫穎而出。             你總是疑惑,我老闆能力這麼差,為什麼會當我老闆?因為所謂的升遷,並不是你認為的工作能力就說的算,而是公司組織自行定義出來的維度(有些客觀有些主觀,有時還會跟著時間變動),只要適合這遊戲規則的人,就會成為你的老闆,如此而已。
  • 我要管你,這才是老闆想要的東西:最後,不要因為你老闆為什麼總是要你做一些奇怪的事情而暗自哭泣。其實阿,大家都活在一個上下交相賊互相拍馬屁的世界。你想想,不都一個樣嘛-馬屁。老闆今天突然發瘋情緒化(要記住每個月的這個週期),你(背地裡罵聲草尼馬)還是額首稱臣苦笑傻笑科科笑。你老闆不也是窮極努力想要迎合大老闆的心意,有時還暗自哭泣為什麼永遠都猜錯大老闆的意思(其實大老闆也是在猜大大老闆的意思)。               難道官大學問就真的比較大嗎?別難過,這就是官僚,這就是組織化必然的成本,無止盡的浪費就耗在賊來賊去的每一天!多麼的好!

你的老闆有病嗎?你是否覺得痛苦的要死?相信我,有病的不是你老闆,是你的組織,而且這是再也正常不過的!我相信至少有90%的企業深受官僚成本所害,只是生病的程度有深有淺。如果你像我一樣幸運,待在好組織遇到好老闆,恭喜你,你真爽。相對的,如果你真的不幸遇到了發瘋的老闆,先聽聽我的建議:

  • 你老闆有病,絕對不會是你選擇離開這公司的理由:老闆只是一時的,他不會是你永遠的老闆,他也不會永遠都是發瘋的(也許下一步是癡呆,這是好事)。你因為你老闆的瘋癲而打退堂鼓,這就是你的不爭氣。回歸上一段論述,有病的是你的組織,而不是你老闆。相對的,你老闆有病,也不代表你的組織真的病入膏肓。
  • 當然,組織真的有病了,你也別再浪費時間了:你老闆的病症是組織癌症(稱之官僚)的見微知著版。看看你的老闆,看看你老闆的老闆與別的老闆,是否大家都如此的瘋瘋癲癲。(參閱上一篇Power of You)如果你對自己還有期許,請Do Something,不要再浪費自己的時間,外在的風風雨雨都只是過眼雲煙,快點跳脫並找到你自己願意投入的領域。從現在開始,你要為自己而活阿
  • 最後,這一切都是選擇,終究都是要被同化的:人活在這社會裡,總是要進行一定程度的社會化,遵守必要地規範,這是現在公民社會運作的根基。但是!只有你才能選擇自己的生活。如果你必須要被同化在特定的組織裡,這也要是你經由選擇(且問心無愧)而承擔的世界。也許你選擇脫離組織,活在創創創產業裡自由自在,也或者你選擇活在老闆有病的企業裡(請參閱上上篇:孩子們別再幻想了),各有利弊也無分對錯,只要這是經由你自我意識而自由選擇的結果,都是美事一樁
 ...「太宗之為此,所以求此名也。」然安知夫縱之去也,不意其必來以冀免,所以縱之乎?又安知夫被縱而去也,不意其自歸而必獲免,所以復來乎?夫意其必來而縱之,是上賊下之情也;意其必免而復來,是下賊上之心也。吾見上下交相賊,以成此名也,烏有所謂施恩德與夫知信義者哉?...(語出:歐陽修 縱囚論)

最近我身邊常常流傳著這個圖片,當哪天老闆交相賊時,看著這張圖片,就相視而笑吧!喔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