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9, 2012

[Career] 孩子們,你所不知道的職場之 - Makiyo與運將 vs. 大公司與你

老劉說書又來了。我真的不是愛爆料,只是很喜歡分享我的所見所聞喔!揪~*!但接下來,老劉不要嘩眾取丑了,真的是在說書啦。


孩子們,你們知道了嗎?所謂的大公司,總是存在著官僚成本。官僚成本可大可小,走火入魔的官僚成本,會讓組織的決定總是中庸(而白癡),請參考舌燦蓮花口吐大便;自以為是的官僚成本,總是讓你寸步難行,效率低落,加班加到死,請參考官僚害死人加班加到死。你真的要相信老劉的話,組織越大,官僚成本會越可怕。

你們腦袋裡的”幻想”,不管是P先生、L小姐、U阿姨等(隨便啦),你之所以認識這些公司,或多或少抱有期待想要去賣命,不仄是他們:(孩子們都是這麼說的。我相信這似乎存在著模版)

  • 因為貴公司有制度!
  • 因為貴公司有良好的訓練!
  • 因為貴公司是業界的領頭羊!
  • 因為貴公司給予良好的發展機會!
  • 因為貴公司給的薪水很好!(噓,這個你自己知道就好)

講白了說,就是這個"貴公司"有夠大嘛!拜託,你別自己騙自己了,你是不是落入了"數大便是美"的迷思囉?對的,就是大公司大組織,就是逃脫不了官僚的魔掌!老劉我,雖然只是隨筆帶過,但你真的看了官僚成本造成的決策失準,以及官僚成本造成的低級效率。我真的好想問:

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嘖,其實這個問題要如此詮釋比較好。

我,是否真的適合生活在大企業組織裡?

面對官僚成本,你真的能夠忍受嗎?你能忍受你的老闆控制慾超強,馬屁第一嗎?你可以忍受每天賊來賊去還常常會錯意的日子嗎?你可以忍受把拘泥於小節並精進Presentation Skill當作第一要務的生活嗎?你可以降低智商拋棄自尊做出你難以想像的智障決定嗎?你可以享受所有繁瑣行政流程所帶給你的快感嗎?你可以把任何工作一直重做還有可能沒有結果的世界嗎?你可以…?

我假設你真的認真想過了。在你想的過程中,如果你沒有迸出強烈的厭惡噁心感,而且會不小心偷偷地想到

雖然在還是公司如此地糟糕,但似乎也沒這麼慘吧(呵呵呵),混口飯吃嘛(苦笑)!反正我也不知道我要幹什麼呀(喵)


如果你有任何一絲跡象符合我上面所描述地,嗯,老劉要誠懇的跟你說,恭喜你,你可以在大公司活下去了!你適合在組織裡面生活,就好好努力在組織裡發光發熱吧!我要給你最後的忠告是:

你!就是命賤!你給我認命吧!(段正純,納~命~來~)


對,就是認命。如果你已經在地獄,回想你曾遇過的官僚,其實真的只是過往雲煙。雖然你再怎麼沒自尊又加班加到死,你薪水有少拿嗎?真的就只是生活小段的不愉快。你還是你,你還是有辦法讓自己過得開心的。再者,你會習慣的,科科。所以,別再抱怨了!把你應該要做的工作做好,就別心不甘情不願了。行有餘力(如果的話),就好好過自己的生活吧!


呃,最後,有讀者問這標題是什麼意思-Makiyo與運將 vs. 大公司與你?喔,大公司再怎麼不好,雖然偶而會打你屁股,但不會無聊打到你住院,而且一定會給你錢喔。你們懂的,科科!好啦,老劉說書,我們下回再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