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9, 2012

[Career] 我如何進入P&G – Part I 筆試篇


老劉又來了。怎麼說呢,老劉沒梗了,科科。

但是阿,我突然發現其實小朋友們對於大公司的徵選過程無不誠惶誠恐如履薄冰。接下來的時間,也是回應各位觀眾地要求,老劉會根據自身的經驗,分享我如何不小心地進入P&G。簡單說呢,這是個工具,讓孩子們大概知道你即將面對的是怎樣的情形。

聲明在先,首先這資訊大致有兩歲啦,所以是否真正反映現在的狀況或是我的記憶衰退了,那我也不知道啦。再者,老劉的經歷為台灣的財務分析師,我會儘量闡述整體公司共通的流程,但孩子你還是要記得我是從我的偏見所出發地。最後,請低調。

本文開始。基本上,正常P公司的徵選流程,不外乎包含下列步驟。
  1. 線上登錄履歷 (Taleo)
  2. 線上測驗 (公司題庫)
  3. 實體筆試測驗 (公司題庫)
  4. 無止境地等待
  5. 第一階段面試
  6. 第二階段面試
  7. 無止境地等待
什麼?喔,有人問為什麼無止境等待也是一個步驟?呃,這是實話。你也想公司一次找人找這麼多人,要跟你說謝謝,也要一陣子吧。相對的,這個步驟的關鍵就是要有耐心囉!

Step 1: 線上登錄履歷 (Taleo)

如果有經歷過找工作地獄的同胞們,勢必對Taleo系統不陌生吧。Taleo講白地,真的滿難用的。在系統裡,你不外乎要輸入你的基本資料,還有一些有的沒有的。簡單說,訣竅在這裡:
  1. 個人基本資料:這個輕鬆填就好了啦,最重要的是1) 信箱、2) 姓名、3) 電話,不要填錯啊!
  2. 線上的履歷填寫:這還滿玄妙地,基本上這部分一點並不重要,不會關係到你是否可以進入面試這一關。但是往往會有在面試時,這部分的履歷也會被印出來。你有信心的話,這部分不可不慎。相對的,面對線上的表格,寫重點就好了!就寫上你最酷的經歷。這可以當作你面試時的重點提醒。
  3. 個人證明資料上傳:這部分最主要要上傳的是你的畢業證書。如果你是書卷的話,也可以上傳你的成績單啦!
  4. 個人履歷上傳:這時候就有一個非常關鍵地步驟,把你自己寫好的一頁履歷傳上去。不要想說有了線上的表格履歷就不用再上傳囉(老劉自己就有切身之痛)。這個部分,上傳倒也沒什麼訣竅,記得上傳英文的就好。

Step 2: 線上測驗 (公司題庫)

很快,只要Taleo處理完,你很快就會收到公司系統自動寄的信,要求你在特定的期限內上線進行測驗。整體難度其實不難(我覺得比花旗簡單多了),唯一比較麻煩的是全部題目有限制時間。我身邊的人是有抱怨差點寫不完啦,我自己倒是沒這困擾啦。如果說硬要說障礙在哪?就是全英文的題目囉。主要包含下面各個部分。
  1. 數字推理測驗 (Numerical Reasoning Test):這真的不是智力測驗,是很基本的商業計算。我一個產品賣100元,成本50 元,我賣500個,獲利為何?就這麼簡單。但是!一定要注意最後面的命題句,通常都有陷阱,單位必須要換算。
  2. 邏輯推理測驗 (Logical Reasoning Test):這部分就真的很像GMAT的邏輯,例如,老劉是帥哥,下列何者為有效的推論?1) 老劉不帥、2) 老劉的朋友不帥、3) 老劉真的很帥、4) 看到老劉會說帥。這部份真的需要練習,但我認為更重要的訣竅是加強英文閱讀的速度,不然真的有機會寫不完喔!
  3. 圖形推理測驗 (Figural Reasoning Test):這真的就很智力測驗了,給你很多圖,然後猜空格是什麼。有些時候順序看不出什麼東西時,特別注意邊長數!
  4. 我好正直測驗 (Integrity?! Test):最後一部分,就是要測驗你是否是個正直的人。例如說,公司有提供很多漂亮的文具,正好你家裡少了一支筆,你可以拿回家嗎?很無聊,但是這部份真的超級無敵重要的,有聽懂我的意思嗎?這部份真的超級重要的。(聽說)很多人沒辦法進入下一關都因為這個喔。

以上的測驗順序可能會有更動,自己好好有心理準備吧。好啦,恭喜你成功地踏出第一步。就等待公司的HR幫你安排正式的筆試,如果你的測驗有通過公司的標準的話。

Step 3: 實體筆試測驗 (公司題庫)
恭喜你被通知了。如果你是 Campus Recruit的區間的話,就會跟三四百人一起去公司考試啦。如果你是個別的,可能就會另外找時間分開考了。考試的題目基本上跟線上的大同小異,只是用手寫而已,我就不再贅述啦。考試的時候,除了帶你的證件,還需要再交履歷表給HR。反正,就依人資的通知過去囉。怎麼說,如果沒有特別提醒的話,隨便穿就可以去考了啦。我還傻傻地穿西裝去考試,無聊死了!

Step 4: 無止境地等待
考完試,就等HR改你地答案。如果有通過考試的話,各部門負責招募的代表,就會針對通過考試的人,開始挑履歷。如果你運氣夠好,履歷有好好寫(請參考-孩子你的履歷真的很糟),各部門的秘書就會打電話給你囉,你就好好準備去面試囉。

嗯,我們下篇再續,孩子們繼續等吧!但等待的同時,老劉這邊分享題庫的考古題。不用低調,這真的是公開的,我也是股狗大神來的。絕對跟實際考試的題目不一樣,但是出題的方式絕對相同。如果有幸去P&G玩的話,好好準備吧!

Click to download: P&G題庫考古題

3 comments:

  1. 你好喔~~我想請問一下P&G的筆試題目是英文還是中文的呢? 謝謝你:)))

    ReplyDelete
  2. Hi Irisa, 完完全全是英文。P公司很囂張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喔^^ 我禮拜一就要筆試了 呵呵~
      thank u for the info :)

      Delete